您的位置: 首页师大记忆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宝贵:用师者情怀书写责任担当

[日期:2017-03-31]

阅读提示 
  3月31日,内蒙古高校第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内蒙古财经大学综合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团总支书记宝贵荣获内蒙古高校第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宝贵,男,蒙古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0年6月出生,2003年7月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留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现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836名学生的辅导员和学院团总支书记,主要负责学院团学、就业和宣传等工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讲教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4年来,他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全力为学生成才做好服务”的工作原则,坚持对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踏踏实实地完成了大量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平凡的一线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奉行誓言,不忘初心,与学生砥砺前行。
  信仰、责任、爱心。他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以“抓常规、创特色、重落实、促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理念,探索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默默坚守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铺路者、助推者。
  坚定信仰,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的引路者 
  宝贵同志一直将学生思想引领放在工作首位,在主题班会或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将爱国主义教育、校规校级教育、文明习惯教育、诚信教育内化成学生自觉的思想和行为。他先后组织学生到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内蒙古老年公寓、内蒙古人民武装学院、蒙牛和伊利等品牌企业、知名环保企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场开展爱心慈善和社会实践活动。他注重班级凝聚力工程,通过主题班会、班歌和集体课外活动带动班级学风、班风建设。他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201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十个)、“学校优良学风班”(全院三个)、“2015年学校优秀学生党支部”、所属学院连续八年被评为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他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化为目标,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载体,先后开发了《学院网站》、《学校在校学生日常管理网络平台》、《学校网络版毕业生档案及派遣证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平台》、《在线服务平台》等网络化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和咨询服务平台,不仅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也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提供了有效渠道。在实名登录社交网站—人人网上开通了主页,给新老校友提供交流平台的基础上,2014年建立了三大新媒体学生工作平台(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版在校生日常管理系统、微博),目前运行正常,效果良好。他发表了《管理视角下高校学生兼职的现状及对策研究》、《关于加强高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党建带团建,党团建设显效果——记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建工作》等学术论文,主持自治区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3项,学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项目2项,副主编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专著,参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材。他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竞赛,力求做到以赛促建、以赛激能,曾参加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全国复赛,2016年7月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全区高校优秀辅导员骨干培训班”,2016年10-11月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辅导员专题培训。
  责任信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铺路者 
  宝贵同志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重点抓好学风建设、抓好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树典型、抓两头”的思路开展工作。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他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抽查课堂纪律,结合学生特点积极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原动力,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所带学生获“自治区三好学生”6名、“国家奖学金”3名、“国家励志奖学金”50余名,获内蒙古自治区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提名奖1名、“优秀学生党员”3名。
  “师为学生所乐”是老师的一个使命,老师应该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要从内心关爱学生。当学生遇见思想波动和实际困难时,他总是能及早发现,为学生吹散思想上的雾霾。在2013年周同学脑出血住院和李同学突然休克等事件中,他一方面安抚学生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师生,发挥集体力量,捐款捐物,挽救了病危学生。
  兴趣是主动学习的老师。宝贵勤于思考,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创新活动。2015年孙年冬同学在第三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4年王新宇同学在“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2013年周琳同学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苏布德同学荣获100米栏冠军,王茂同学荣获400米季军;刘渝城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稀土掺杂CaYF2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光学性质研究》;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中胡玉慧和贾曼同学荣获二等奖;苏艳波同学在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李新同学荣获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创新大赛化学组优秀奖。2008年马磊、刘金磊等同学在国家核心刊物“当代教育科学”上发表化学论文等。2007年第五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尚静和詹芳等同学的作品分别荣获三等奖,武志伟同学的作品荣获优秀奖。2005年袁丽娟、聂志强、徐艳燕等同学在“内蒙古石油化工”报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
  爱心帮扶,努力成为特殊学生改变的助推者 
  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和引导,又要关心和帮助。联合学校周边社区建立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站,实施学习困难学生爱心帮扶体系并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宿舍开展“我爱我家”同辈辅导工作。为不影响学生上课,他常常将一些谈心帮教工作放在晚上和课余时间,经常加班加点,休息日不休息,几年来夜以继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学生工作做出无私的奉献。 
  春风化雨,努力成为学生工作默默的坚守者 
  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高尚,因理想而执着,因奉献而快乐。他14年来从未离开过辅导员工作岗位,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让学生在大学得到最大的磨练和提升,让学生筑梦师大、逐梦师大、圆梦师大。这就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辅导员宝贵 —— 一个坚定信仰,肩负责任,关爱学生,工作勤奋,勇于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荣誉时间线
  2015年7月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5年4月 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
  2015年3月 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2015年8月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2012年5月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2008年5月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2008年12月 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5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09年3月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辅导员
  2007年9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军事教育先进个人
  2007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
  2007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稳定治安工作先进个人
  2006年12月 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共青团干部

 

阅读:

上一条:【我是师大人】陈波:平凡岗位上谱写敬业之歌
下一条:学高身正的楷模——窦伯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