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满全:精进不休 敦本务实

[日期:2019-12-02]


本网讯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办公室,满全正在为稍后召开的工作会议忙碌着,眼前的发言稿,密密麻麻勾勒着发言要点和补充内容,会前短暂的几分钟,他却接了3通电话。不熟悉他的人,会认为这是阶段性短暂的忙碌,了解他的人便知晓,这是他的工作常态:应接不暇的会议、多如繁星的讲座、琐碎如麻的事务……尽管如此,他仍钟爱着教育事业。

满全,1967年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从小,他便在文学方面天赋异禀,热爱阅读,在别人淘气爱玩的年纪,他却常常捧着书,一读就是一下午;喜欢写作,常把看到的读到的感悟到的写下来,家里墙上贴着满满的都是他的奖状。1996年,满全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便留校任教,开启了他20多年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

20余年,满全主要集中精力完成4件事,教书育人、写书育人、立德育人、管理育人。岗位平凡,但职责神圣,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奔向祖国各地,成为国家栋梁。

回顾20多年的高校工作,他感悟最深的三点,那便是选择、平台和奋斗。

选择很重要

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满全的母校,在这温暖、豁达、具有温度的土地上,满全送走了朝气蓬勃、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迎接了沉稳内敛、脚踏实地的中年时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1996年的深秋,当满全以教师的身份重新踏入校园,他就暗自下决心要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他投身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1998年晋升为讲师,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担任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8年担任蒙古学学院副院长,2016年担任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2018年担任蒙古学学院院长。

回忆当初,满全说,其实人生就是不断选择、不断追求的过程。毕业后的职业选择,也让满全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摆在他前面有几条路,行政机关、出版行业、科研机构、高校,家人给出的建议是在行政机关工作,但他想在高校执教。因为热爱,满全不顾反对毅然选择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他说:“我喜欢校园生活,校园生活让我永远年轻、纯真、活力。我喜欢与时代最前沿的知识同行,我喜欢与时代最锋芒的思想为伍、我喜欢与时代最独立精神为伴。”他认为,正确的选择能让潜能发挥到极致,而正确的选择就是适合自己的选择。

平台很重要

满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泥泞路上的奔驰车永远追不上高速路上的夏利车。任教23年,满全授课3000多名本科生,招收培养50余名研究生,以学识、人格、思想影响了青年学子,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贡献。

2005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

2010年,满全主编的全国高等学校蒙古文教材《蒙古文学经典作品导读》出版发行,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一直使用该教材,日本、蒙古国相关高校列为必读著作。

2012年,满全主持的课程“蒙古族现当代文学史”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2016年,满全策划编写的全国高等学校蒙古文教材《蒙古文学读本》出版发行。

2017年,满全以学科带头人身份率领蒙古学学院和文学院团队通过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资格。

……

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期间,满全在教学方法与方式、教学模式方面推行“三项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根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特点,全面推行细读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教学方式的改革,全面推行田野调查与课题研究教学方式,丰富了课堂内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学模式的改革,全面推行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并重、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并行的教学模式。这些改革,广受学生喜爱,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了学生就业率。

在学校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方面,满全牵头学院以重大项目、重大成果、重大奖项、重大平台、重大会议为抓手,引领学院的科学研究,通过开辟新径、弯道超车等途径,将优势和特色发挥极致,用5—10年的时间,将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打造成国际一流学科。

这就是满全的初心和使命。

蒙古学学院是满全的精神圣地、情感领地、智慧原地,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满全寄语莘莘学子:“希望你们继续崇尚知识、追求卓越;崇尚健康、追求美好;崇尚细节、追求完美;崇尚克制、追求自强;崇尚厚德、追求崇高;崇尚感恩、追求纯洁。”他是蒙古学学院院长,是学院这些孩子的大家长,管理好学生的学习生活是他的心事;他是蒙古学学院院长,是学院教职员工的领头羊,不断升华的教学质量是他的宗旨;他是蒙古学学院院长,是学院的管理者,学院发展实力提升是他的愿望!

奋斗很重要

成功没有秘诀,只有付出和坚持。满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由于工作卓著、业绩突出,他先后入选、荣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蒙古文学、文艺学方面提出诸多新观点,他主持的《蒙古文学学科史:资料整理与体系构建》是我国首个蒙古族书面文学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对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提出了建设多语种电子资料库的设想;在《蒙古族书面文学的基本体系研究》专著中首次提出了蒙古族书面文学的三维结构论;在《批评的功能——对内蒙古文学研究的一种考察》专著中首次概括出蒙古族文人的三种文学观,给学界提供了阐释、评估蒙古族文学的新路径。

全国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评委会的颁奖词中写道:“在新时期蒙古族文学批评中道日那腾格里(满全)很早提出文学文化学阐释概念,并在实践中取得可喜成绩,深刻影响了蒙古族文学批评趋势。他所提出的诗歌地理学、诗歌伦理学、诗歌文化学等概念给蒙古族诗歌研究提供了理论新空间和理论增长点。”

满全主持完成各类项目29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校级项目17项。参与完成各类项目13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校级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

出版学术著作15部,教材2部,诗集4部,编著12部,译著4部,用蒙、汉、日文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百余篇。

……

满全多年以来潜心创作、扎实专研、务实工作,为蒙古文学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其文学作品和学术著作在中国乃至蒙古国读者中广泛流传,得到认可和赞誉。

他说,在高校工作20多年,人生充满温度和阳光,时光充满挑战和超越,回望来时路,景色依旧艳丽,眺望天涯路,星星依然闪烁。


满全个人简介:1967年生于内蒙古通辽市,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人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内蒙古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雄鹰计划”二级岗位人选。

阅读:

上一条: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子在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孔子学院召开第一届孔院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