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师大记忆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我是师大人】魏智勇:绿色草原的追梦人

[日期:2017-08-23]

   魏智勇,男,蒙古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呼和浩特区域中心主任,环保部内蒙古师范大学培训基地主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地理课程论、高等教育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本期特别推出魏智勇老师的专访,以飨读者。

  2013年11月26日~29日,“第八届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RCE)会议”在联合国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总部隆重举行。来自全球120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的数百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魏智勇教授代表呼和浩特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RCE Hohhot)应邀参会,并代表中国的与会人员站在联合国讲台上作典型发言,他从教育目标、组织框架、实施策略、教材开发等几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呼和浩特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RCE Hohhot)旗舰项目“高校对内蒙古区域可持续发展教育推进与创新”的建设与发展现状。
  魏智勇教授主持申报的“高校对内蒙古区域可持续发展教育推进与创新”项目,在本次会议中被评选为最具代表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之一,并喜获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大学(UNU-IAS)联合颁发的“2013年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贡献奖”。此奖项是为表彰全球在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优秀项目而特别设置的。本次获奖也是自200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规划(2005-2014)”启动以来首次颁发给来自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RCE)。
  “高校是生态文明广泛传播的源动力之一,这里应该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同时也理应肩负起生态道德教育、生态文明传播和提高全民族生态文化素质以及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 现如今,每每谈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魏智勇教授都情绪激昂、深有感触。
  “强化生态文化宣传教育,让生态道德驱动人们的生态意识和行为的自觉性、自律性与责任感。”这是魏智勇从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初衷,从1993年开始研究环境问题到2013年成为全球107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的杰出代表之一,20年来,他始终坚持创新的理念,运用教育的手段和方式,通过生态文化教育和宣传,让可持续发展生态伦理观深入人心,最终化为社会行为,使个人发展同生态环境形成良性互动。

2003年,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教中心挂职学习结束以后,魏智勇老师回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面对在内蒙古各大高校中,从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专业人员、师资力量非常少,特别是缺乏有利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研究人员以及进行学术交流的组织及平台,同时也缺少全面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渠道现状。怀着满腔热情的魏智勇,积极向学校领导提出申请,建议成立内蒙古高校首家“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时任校长陈中永同志接到申请后,当即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门对此进行研究讨论。经讨论,学校领导一致认为,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切实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领头羊的重任。时隔不久,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中心挂靠在科技处,由时任校长、党委书记担任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涵盖了学校17个学院、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照日格图副校长兼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和项目协调员由魏智勇担任。
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环保部、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格里拉学会、内蒙古环保厅、内蒙古教育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主办了八届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多期大学、中小学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培训;在近五年时间里,深入大中小学、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了200余场讲座,参加人数达10万多人次;在内蒙古各高校中率先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贝迩绿色示范创新课程;建立了38所中小学项目实验学校、10所大学项目实验学校;组织了多期领导干部的培训;积极支持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的各类公众参与保护环境活动;开发、研制了多项科研成果;现今已初步建立起来了一个遍布全区12个盟、市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网络体系。
  目前,内蒙古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人员培训和专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信息资料为一体的,层次较高、职能较全的科研教育单位。
  “人们生态道德水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生态环境的优劣。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可以使人们自觉地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造福于人类社会,最终达到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魏智勇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理念一:党政干部的生态文化意识教育是根除环境问题的关键,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群体。

  这一理念的提出,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05年秋,魏智勇老师到内蒙古西部的重工业城市——乌海,一下火车,扑鼻而来的是弥漫在空气中的硫化物的刺鼻味道,同时,悬浮在空气中的煤粉尘时不时落到脸上,这让长期从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的他心头一紧,一种从未有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内心腾起。面对这样极度污染了的空气,魏智勇首先想到的是污染的源头,同时,他也在极力判断,谁才能切断污染源。一个最直接的答案就是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才能让空气免遭污染。他认为,从环境教育到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演变过程中,党政领导干部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显著。首先,党政领导干部是国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定者与执行者,他们怎样制定政策并落实有关政策,将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状况,如果他们能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制定相关政策,必将有助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和谐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其次,广大领导干部树立起科学的自然观、生态观以及正确的政绩观,增强环境意识,强化法制观念,才会真正把人口、资源、环境与科学发展的思想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产当中;第三,领导干部往往是一般民众学习效仿的榜样,他们的思想、观念以及工作行为,将直接影响着广大民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所以,党政干部理应成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模范带头人和忠实执行者。因此,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至关重要。
  于是,在返回呼和浩特的列车上,魏智勇怀着沉重的心理给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写了一封信。信中主要反映了内蒙古部分地区生态环境的恶劣状况,并提出应该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回到呼和浩特,他非常忐忑地将信寄了出去。不久后,他接到了储波的回信。储波在回信中亲笔批示,要求党委组织部协调开展此项工作。领导的回复给了魏智勇强大的动力。
  2006年,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教育专题培训在内蒙古乌海率先开班,全市46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培训分六期举行,培训班由乌海市组织部承办。来自联合国、国家环保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环保局、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来到乌海授课。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在讲课结束后,找到魏智勇,对这次干部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魏智勇教授专门就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教育培训模式进行总结研制,同时,贾峰主任当即表示,环保部将拨专款支持内蒙古开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并将此项活动纳入“中国环境意识项目”。领导的重视使魏智勇老师倍感振奋,在此后的一年里,积极组织内蒙古师范大学相关学院、部门的老师开始编写研制了领导干部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教程。2006年4月,《生态文明新理念——可持续发展教育干部培训教程》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陈瑞清亲自为该书作序,指出,该教程以全新的视角,简明扼要地反映了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最新理念,系统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环境、人口、资源、城乡环境与保护、循环经济、和谐社会等思想内容,并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围绕案例提出的问题,力求诱发人们的反思,使人们从陈规陋习中解放出来,以一种理性的眼光来对原来的知识基础和价值观念进行分析、评价和判断,并根据可持续发展社会重构知识基础和价值观念。
  目前,魏智勇老师主持研制的“党政领导干部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模式”,以及主编的《生态文明新理念——可持续发展教育干部培训教程》已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所采用,党政领导干部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在内蒙古各盟市已全面开展起来,培训人数达4000多人,并推向全国。

理念二:生态伦理教育必须要从全民抓起
  “大力普及生态伦理观的教育,要让生态伦理观真正影响到人类的思想行为,就要身体力行大力传播和普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伦理观。”魏智勇说,要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培养人的生态伦理意识,转变人的思想观念,从道德和伦理角度,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现代的教育体系应当强化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伦理教育,不断以新时代的全球视角审视现有的德育内容,帮助每一个公民从小就在人生思想定位时就学会热爱自然、敬畏生命,学会判断人类与自然相处的正确关系。基于这样一种理念,魏勇亲自挂帅组织校内外的学术力量,研制开发出了八大系列40余本,从小学到大学、中小学教师、再到社区居民、企业和领导干部等一整套生态文明与可持续教育系列丛书。这八大系列分别是:
  【生态文明新理念】2006年,专门针对领导干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培训用书《生态文明新理念》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魏智勇主编研制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教育系列从书中的第一部,也是国内第一部面向领导干部实施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培训教程。
  【新农村环境保护手册】2006年,《新农村环境保护手册》问世,这是一本面向广大农村牧区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用书。“要使人民正确认识环境,解决各种环境问题,加强环境教育,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使人的行为与环境相和谐是必有之路。” 魏智勇老师如是说。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07年,《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高等院校环境类系列教材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主编魏智勇老师认为,在高等院校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使大学生具有良好的生态意识和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取向,提高研究环境问题的兴趣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师范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他们是未来的教师,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他们的环境意识水平和环境伦理取向对社会的环境意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目前,该教材已被全国30多所大学采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简明读本】2008年,受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的委托,研制开发了一套五本面向社区百姓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简明读本。其中《生命之水——内蒙古水环境保护50问》、《内蒙古环境保护形势与任务》等分册,收集了大量内蒙古本地的环境保护案例,该套读物主要是普及和增强广大公民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意识,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内蒙古及本地区的生态环境。
  【生命教育】2009年,受中国出版集团的委托为三年级至九年级义务教育各学段,研制开发了系列教材《生命教育》,该套教材从生长发育、安全避险、心理健康、健康生活、成就人生、生存环境六个方面,引导各年级的同学们认识生命,关爱生命,尊重生命,充实生命,完善生命,敬畏生命。《生命教育》系列教材于2010年获得了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也是当时内蒙古申报的17个项目中唯一获得二等奖的教学成果。该套教材目前已被全国七个省区中小学所采用。
  【生态环境教育】2009年,由魏智勇老师主编的九年义务教育(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教材《生态环境教育》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旨在促进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科学、规范、系统、有效地实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企业环境保护责任教程】2013年,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便于企业深刻领会、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由魏智勇老师主编的《企业环境保护责任教程》由中国环境出版社出版。
  【中小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环境保护,教育为本。如何建设好一支掌握相关知识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能力的师资队伍是关键,而是否有一本适合的教材,全面系统地帮助中小学教师掌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学科知识,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指导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活动,更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基于此,《中小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师用书于2013年问世。
  此外,魏智勇老师还在2010—2011年两年间研制出版了系列专著三部,分别是《高等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基础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建设和谐内蒙古的环境道德保障体系研究》。


  理念三:教师不仅是教材的使用者,更应成为校本教材的开发者和生态文明教育的传播者
  《走进静静的白桦林》,《追寻昆都仑河的记忆》、《聆听英金河的诉说》;站在《秀丽如画的南山》,感受《土默特学校校史教育》中别样的革命气息;闭上眼睛,用内心静静地品鉴《玉泉文化的见证与迁移》;在美丽的呼伦贝尔,有《我们身边的少数民族——鄂伦春》和《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鄂温克》,而在红城乌兰浩特,《绿色行动与稻蟹共生》的美丽神话正在和谐上演……作为一名旁观者,看着一本本书名非常唯美的中小学校本课系列教材,感触颇深。起初不太相信这些校本教材出自于中小学老师之手,但细细翻看这些散发油墨芳香的精美书本,的的确确是由额尔古纳第三小学、包头市固阳县职业高中、赤峰市第十中学、赤峰市第十一中学、呼和浩特土默特学校、呼和浩特第二十七中学、海拉尔区伊敏小学、海拉尔区新农村小学和乌兰浩特市爱国第一小学分别编写。

魏智勇老师介绍说:内蒙古地区的“生态中国教育行动”项目,于2011年1月正式启动。在近三年的项目实验过程中,在魏智勇老师等专家的具体指导下,各项目学校结合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现状以及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利用本地区的社区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实验活动,对实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开发了许多具有浓郁区域特色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校本课程资源。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之“生态中国教育行动”项目成果,上述校本教材已在内蒙古的许多学校广泛使用。
  看着一本本集时代性、本土性、实效性、简明性于一体,设计美观大方、图文并茂、弥散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校本教材,作为“生态中国教育行动”内蒙古地区项目主持人魏智勇老师感慨万千,象呵护襁褓中的婴儿一样,总是认真仔细地摆弄。“组织编写这样一些列的教材,非常不容易,别看只有薄薄的40多页,但参与其中的全体项目指导专家和编纂人员真的是费尽了心血。在近三年的项目实验过程,我们走遍了内蒙古这些项目学校,通过手把手的培训和指导,帮助项目学校的教师们学会了校本教材的开发与编写,实现了由教材的使用者到校本教材的研究者和开发者的飞跃。使更多的老师成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者。”每每谈到此,魏智勇都非常感慨。 
  如今,魏智勇依然以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研究、致力于公众环境素质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推动内蒙古生境素质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推动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为保护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祖国的绿色屏障、提高广大青少年及公民的环境意识继续前行。

 

阅读:

上一条:我校聘请乌兰哈斯为兼职教授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受邀参加2017国际大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